何謂過濾

過濾概念 Filtration Concept

過濾是指:
將氣體或液體中的〈髒粒〉,進行攔截的一種作用,以達到氣體或液體潔淨的目的。因此,過濾通常會利用濾材本身多孔性或多纖維的結構,將氣體或液體中的髒粒予以阻擋或抓住不需要通過的各種物質。

分段過濾:
不管是氣體或液體,在過濾的過程中,應該遵守分段過濾的原則,將較大的髒粒先進行攔截,再逐步攔截越來越細的髒粒,才能有效的達到過濾的效率。舉例:在氣體的過濾中,會先用初效不織布濾網、初效紙框濾網、中效袋式濾網、高效HEPA濾網,進行四段的過濾。在液體的純水過濾中,會先用砂濾桶、活性碳濾桶、樹脂濾桶、5 Micron深層濾芯、1 Micron深層濾芯、純水RO膜、0.1 Micron摺疊濾芯,進行七段的過濾。因此,前段的過濾材料,會比後段的過濾材料,具有更短的更換周期,如此才能達到分段過濾的最佳效果。

過濾端:
隨著生活品質改善、製程的提升及環保要求。過濾端將不只是運用在進氣或進料端,也會運用在循環端,現在更會要求在排氣端與出料端的過濾,因此,對於過濾的要求,將會越來越嚴格與多元化。